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A股继续下探,北向资金尾盘火速进场 银行股全天鼎力护盘 银行ETF(512800)逆市涨近1%

746

2024-02-27 【 字体:

  今日(2024年1月5日)三大指数午后加速下探,沪指跌0.85%报2929.18点,创业板指连跌4日创近四年新低,两市超4700股收跌。

  各行业核心龙头股继续遭受较大抛压,临近收盘家电龙头及部分“中字头”顽强抵抗,表征核心资产整体表现的中证100ETF基金(562000)尾盘走出“深V”,最终微跌0.5%报收,全天振幅达1.89%。

  分板块来看,银行和家电是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唯二收红的行业,银行ETF(512800)场内价格逆市涨近1%!银行股带动下,地产板块尾盘奋力向上,地产ETF(159707)收涨0.33%。国防军工板块遭遇重挫,TMT、医药调整居前。

  热点方面,今日市场出现两个历史性时刻:其一,农业银行股价创历史新高;其二,旧能源龙头代表中国神华市值超越新能源龙头企业宁德时代。

  回顾新年第一周,A股市场不尽如人意,从影响因素来看,近几日美股接连走低或对A股科技板块情绪产生一定影响;外围突发不安定事件,或进一步扰动盘面情绪。值得一提的是,今日尾盘北向资金加速进场,全天净流入19.92亿元,抄底意向显著,可见对A股后市仍有信心。

  【ETF全知道热点盘点】下面重点聊聊银行、地产两个板块的交易和基本面情况。

  一、高股息当红,银行再成“香饽饽”,银行ETF(512800)日内涨逾2%!1月主线出现?

  延续昨日优秀表现,今日银行板块盘中急拉,股份行和城农商行接力领涨,截至收盘,超半数银行股涨逾1%。瑞丰银行盘中几度冲击涨停,收涨逾9%,苏州银行涨超6%,中信银行涨超4%,杭州银行、成都银行、平安银行等涨幅居前。板块代表ETF——银行ETF(512800)场内价格一度涨逾2%,收涨0.95%,日线三连阳,全天成交额2.26亿元,显著放量。

  值得注意的是,开年以来,银行板块表现持续领先。以银行ETF(512800)标的指数中证银行指数为例,其2024年以来4个交易日相对于沪深200和上证指数的相对涨幅分别为3.74%和2.31%。

  而进一步拉长时间来看,银行板块在历年1月份有较大概率录得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且涨幅在各行业板块中位居前列。

  光大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从2008年-2023年的历年1月,银行板块共计11次跑出相对收益,(相对沪深300),跑赢沪深300概率为69%,在各行业板块中位居首位;相对沪深300平均收益率为1.7%,在各行业板块中同样位居首位。

  资料来源:光大证券

  站在当下,银行板块在1月的强势表现能否再度上演?两方面因素或有望支撑银行继续走强:一是银行股高股息率带来的绝对收益空间凸显;另一方面是,进一步下调存款利率增强其成本改善预期。

  1、风格切换背景下,银行板块股息配置价值凸显

  新年以来,A股市场风格切换至高股息高分红方向的态势明显。银行板块股息率居于各板块前列,截至2023年12月末,银行板块股息率为5.97%,股息率较无风险利率相对溢价处于历史高位,股息吸引力持续提升。

  市场分析认为,当前资金避险需求下,银行板块作为能提供稳健分红的高股息品种,再度成为优选。

  2、成本预期改善推动,基本面持续好转

  日前,国有行与股份行2023年第三轮存款利率调降已开启,有望带动中小银行跟随下调,银行板块成本预期改善,有望缓解净息差压力。

  东海证券表示,前期存款降息范围和节奏强于预期,有望较大程度缓解息差压力并进一步降低实体融资成本。12月政策性银行PLS规模净增3500亿元体现货币与财政政策进一步发力以上积极政策利于宏观修复。

  看好银行板块估值重塑行情的投资者,相关产品银行ETF(512800)。公开资料显示,银行ETF(512800)跟踪中证银行指数,成份股囊括A股市场42只上市银行,近三成仓位布局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等国有大行,捕捉“中特估”主题机会;约七成仓位聚焦招商银行、兴业银行、西安银行等高成长性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是分享银行板块行情的高效投资工具。

  二、“N”型走势!供需两端积极因素涌现,地产ETF(159707)翘尾收涨0.33%,终结四连阴!

  跌宕起伏!今日地产板块上演“过上车”行情,早盘震荡冲高,午后跟随大盘跳水,尾盘又小幅拉升。代表A股龙头房企行情的中证800地产指数收跌0.19%,成份股涨跌互现。华发股份收涨2.96%,万科A、保利发展等收红,张江高科跌逾3%,招商蛇口跌逾1%。

  热门ETF方面,地产ETF(159707)呈现“N”型走势,早盘场内价格一度涨逾1%,午后跳水翻绿,场内价格一度跌近1%,临近收盘又突然“翘尾”,最终逆市收涨0.33%,终结四连阴。全天换手率近10%,成交额为2540万元,交投活跃。

  综合市场信息来看,受外部政治紧张因素影响,大盘情绪午后转弱,地产亦跟随调整。不过尾盘板块情绪有所回暖,整体看,今日地产多头力量大于空头力量。开年以来需求端的楼市支持政策、供给端风险释放等积极因素均有助于板块的修复。

  需求端方面,多城开年“花式”支持楼市!据不完全统计,仅1月2日至3日,就有一线城市上海、“GDP万亿俱乐部”城市东莞以及洛阳菏泽出台新政,围绕降房贷利率、降首付比例、加大公积金支持力度等促进购房者积极入市。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新政可在短期内提振购房信心,带来一波成交上涨。

  供给端方面,2024年出险房企化债将提速。截至1月4日,据中指研究院统计,富力、融创、奥园等少数房企基本完成境内外债券重组或展期;龙光、花样年、时代、碧桂园等房企基本完成境内债券展期,华夏幸福、当代、绿地等房企基本完成境外债券展期或重组。业内人士认为,出险企业债务重组取得明显进展,房企风险出清将提速。

  中银证券也指出2024年地产板块需求端仍存在结构性的机会。机会一方面来自于一线城市需求端政策大幅优化,另一方面来自于核心城市的改善性需求具备一定韧性。具体房企上,流动性安全、重仓高能级城市、产品力突出的房企或更具备α属性。

  布局工具上,资料显示,地产ETF(159707)跟踪中证800地产指数,汇集市场16只头部优质房企,在投资方向上具有明显的头部集中度优势,前十大成份股权重超8成,央国企含量高!地产ETF(159707)也是目前·市场上唯一跟踪中证800地产指数的行业ETF,具备稀缺性与辨识度。

阅读全文
相关推荐

午间论市:龙年首周沪指收复3000点 接下来如何演绎?

午间论市:龙年首周沪指收复3000点 接下来如何演绎?
  国泰君安资深市场分析师袁强认为,随着重要会议窗口期临近,市场新进入者对政策的...

2023年中美知识产权实务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2023年中美知识产权实务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2023年中美知识产权实务研讨会在北京举办,研讨会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美国...

就市论市 资金追捧高分红 期待春季反弹

就市论市  资金追捧高分红 期待春季反弹
  深圳高平聚能资本基金经理谢爱民认为,元旦后的换仓告一段落,缺乏量能。高分红股...

东莞凤岗:“五经普”登记正式启动 镇领导率队检查指导

东莞凤岗:“五经普”登记正式启动 镇领导率队检查指导
  1月1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正式启动。东莞市凤岗镇党委书记张耀洪,镇...

红海消息短暂扰动运价 期货市场或维持震荡 欧线集运机构要评

红海消息短暂扰动运价 期货市场或维持震荡  欧线集运机构要评
  2024.01.12  广州期货:红海消息短暂扰动运价期货市场或维持震荡谨慎...

阿里或考虑出售盒马大润发 多方均无回应

阿里或考虑出售盒马大润发 多方均无回应
  最近,阿里巴巴屡屡被传言将出售旗下业务。   2月2日晚间消息,据媒体报道,...

澳洲矿商Azure Minerals在Andover项目Target Area 1的钻探工作继续取得成功

澳洲矿商Azure Minerals在Andover项目Target Area 1的钻探工作继续取得成功
  澳大利亚矿商Azure Minerals宣称,在Andover项目Targe...

行程“撞车” 拜登和特朗普在美墨边境提前上演对决大戏?

行程“撞车” 拜登和特朗普在美墨边境提前上演对决大戏?
  2月29日,是2月的最后一天,也是让美媒直呼罕见的一天——美国的现任总统拜登...

俄港口大爆炸,乌克兰认领

俄港口大爆炸,乌克兰认领
  本周海外市场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大事?我们一起来看看!   据塔斯社1月21日报...

机构:不少外资正酝酿布局优质中国资产 当下正是入场良机

机构:不少外资正酝酿布局优质中国资产 当下正是入场良机
  临近年末,外资对中国资产的青睐度提升。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数据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