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今日看点:10家公募基金打响2024年ETF市场竞争“第一枪”

999

2024-02-29 【 字体: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力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甘肃省发展改革委消息,7日,2024年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加快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实施“四强”行动为牵引,以开展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认真履行政策和研究、规划和计划、投资和项目、改革和创新、综合统筹和综合平衡五大职能,聚焦党建强引领、聚焦调度稳增长、聚焦投资扩内需、聚焦产业育动能、聚焦区域拓空间、聚焦生态筑屏障、聚焦改革激活力、聚焦民生补短板,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十分亮眼的成绩单,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争先进位、提质增效。 会议要求,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要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全面提升工作质效。一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强化政治引领,深化理论学习,永葆清廉本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进一步提高能力素质。增强谋划全局、真抓实干、创新突破、统筹协调能力,敢想敢干,善作善成,努力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三是进一步狠抓工作落实。坚持先立后破抓落实、闭环管理抓落实、底线思维抓落实,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

  经济

  2024年商务部将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

  1月7日至8日,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2024年全国商务系统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主动对标对表,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一是推动消费持续扩大,完善市场和流通体系。以“消费促进年”为主线,办好各类促消费活动。激发消费潜能,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推进服务消费品质升级。二是培育外贸新动能,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升级货物贸易,拓展中间品贸易、跨境电商出口,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数字贸易。三是打造“投资中国”品牌,促进外资稳量提质。放宽外资准入,强化外资服务保障,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四是提升开放平台效能,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提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各类园区功能。五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抓好八项行动的落实落地。统筹推进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民生项目,不断拓展数字、绿色等合作领域,健全国际经贸合作机制。六是推动对外投资创新,提升合作质量水平。加快商签高水平投资协定,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提质升级。七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强化多双边经贸合作。推动世贸组织第13届部长级会议取得务实成果,扩大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八是维护经济安全,守好安全底线。加强商务领域涉外法治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财政部:2024年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将预留份额

  财政部8日公布的通知介绍,中央各部门要指导所属预算单位2月20日前,通过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填报2024年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预留份额,预留比例不低于年度食堂食材采购份额的10%。具备条件的预算单位,可适当提高预留比例,鼓励按照15%的比例预留采购份额。财政部对各省级财政部门,也提出了相同要求。

  10家公募基金打响2024年ETF市场竞争“第一枪”

  2024年初,10家公募基金同日上报中证A50ETF,打响了2024年ETF市场竞争的“第一枪”。展望2024年,市场人士表示,一方面,尽管ETF市场布局日渐拥挤,但在产品类型和投资区域上仍存在空白地带,等待基金公司去挖掘。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宣布降低旗下ETF管理费和托管费,为抢占更多市场份额,ETF费率战或将成为新一年的市场看点。

  社会

  自去年8月以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数连续下降

  截至2023年11月,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9.1万起,抓获一大批违法犯罪嫌疑人,自去年8月以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数连续下降,打击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公安部持续部署开展“长城”“断卡”“断流”“拔钉”等专项行动,组织区域会战和集群战役,依法严厉打击为境外诈骗集团提供推广引流、转账洗钱、技术开发、组织偷渡等非法服务的涉诈黑灰产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9万名,其中包括诈骗集团幕后“金主”、头目和骨干263名。同时,先后派出工作组赴泰国、菲律宾、柬埔寨、老挝、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开展国际执法合作,捣毁一大批境外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余名,形成强大震慑。

  2024年春运期间民航旅客运输量将达到8000万人次

  日前,中国民航局披露的数据显示,2024年春运期间民航旅客运输量将达到8000万人次,日均200万人次,较2019年春运增长9.8%,较2023年春运增长44.9%。据了解,今年春运将从1月26日开始,3月5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期间,旅客量峰值预计出现在2月8日(腊月二十九)、2月16日(正月初七)、2月20日(正月十一)和2月25日(正月十六)。

  科技

  能保护壁画的航天技术机器人亮相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29厂研制的可为壁画消杀灭菌的机器人,近日在我国首届文物保护技术装备应用展亮相。据悉,该机器人是能够搭载高能电子束辐照灭菌装置的可移动消杀装备。它可以灵活穿梭于各个消杀站点,通过机械臂实现末端上下及俯仰,在保护文物安全的前提下,对壁画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消杀,让有害微生物无处遁形。

  在光子芯片上减慢光速新方法找到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先进集成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光元团队提出在光子芯片上减慢光速新方法,有望极大地提高慢光光子芯片器件的性能,并在光传感、光通信、光计算和光缓存等领域获得广泛的应用,也将为慢光技术研究提供新思路。

阅读全文
相关推荐

午间论市:龙年首周沪指收复3000点 接下来如何演绎?

午间论市:龙年首周沪指收复3000点 接下来如何演绎?
  国泰君安资深市场分析师袁强认为,随着重要会议窗口期临近,市场新进入者对政策的...

2023年中美知识产权实务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2023年中美知识产权实务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2023年中美知识产权实务研讨会在北京举办,研讨会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美国...

就市论市 资金追捧高分红 期待春季反弹

就市论市  资金追捧高分红 期待春季反弹
  深圳高平聚能资本基金经理谢爱民认为,元旦后的换仓告一段落,缺乏量能。高分红股...

东莞凤岗:“五经普”登记正式启动 镇领导率队检查指导

东莞凤岗:“五经普”登记正式启动 镇领导率队检查指导
  1月1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正式启动。东莞市凤岗镇党委书记张耀洪,镇...

红海消息短暂扰动运价 期货市场或维持震荡 欧线集运机构要评

红海消息短暂扰动运价 期货市场或维持震荡  欧线集运机构要评
  2024.01.12  广州期货:红海消息短暂扰动运价期货市场或维持震荡谨慎...

阿里或考虑出售盒马大润发 多方均无回应

阿里或考虑出售盒马大润发 多方均无回应
  最近,阿里巴巴屡屡被传言将出售旗下业务。   2月2日晚间消息,据媒体报道,...

澳洲矿商Azure Minerals在Andover项目Target Area 1的钻探工作继续取得成功

澳洲矿商Azure Minerals在Andover项目Target Area 1的钻探工作继续取得成功
  澳大利亚矿商Azure Minerals宣称,在Andover项目Targe...

行程“撞车” 拜登和特朗普在美墨边境提前上演对决大戏?

行程“撞车” 拜登和特朗普在美墨边境提前上演对决大戏?
  2月29日,是2月的最后一天,也是让美媒直呼罕见的一天——美国的现任总统拜登...

俄港口大爆炸,乌克兰认领

俄港口大爆炸,乌克兰认领
  本周海外市场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大事?我们一起来看看!   据塔斯社1月21日报...

机构:不少外资正酝酿布局优质中国资产 当下正是入场良机

机构:不少外资正酝酿布局优质中国资产 当下正是入场良机
  临近年末,外资对中国资产的青睐度提升。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数据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