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2024年1月钢铁行情进退维谷 价格重心或小幅上移

922

2024-03-12 【 字体:

K图 rbm_0

  强预期与弱现实延续博弈之下,2023年12月钢材多数品种震荡上涨。展望2024年1月钢材市场,预期的落地与否,和现实的强弱博弈或继续影响钢材市场,整体钢价或有支撑,反弹行情或可期许。

  2023年12月钢材价格整体上涨成本端推动是主因

  回顾2023年12月,钢铁产业链相关品种月内14涨2跌,唯有镀锌板卷和不锈钢出现下跌,其它钢材品种均上涨。从卓创资讯的钢材价格指数来看,截止到12月末,卓创资讯钢材价格指数1031.9点,环比11月底的1020.82点上涨11.08点,涨幅在2.78%;相比去年同期的1048.06点下降1.54%,同比数据由增转降。

  纵向角度看,钢铁行业上下游重点商品价格呈现传导式上涨,但整体传导顺畅度不佳,涨幅多集中在原料端。整个钢铁行业上涨的主要推动力在于成本端的影响,焦炭月度涨幅最强达到了9.3%,需求端的淡季则抑制了价格的持续上涨,受此影响产业链中后端的商品价格的涨幅力度略低于前端商品。

  横向角度看,钢铁行业中后端的钢材品种则呈现共振式上涨。中厚板、热轧板卷和结构钢涨幅略大,超过2%,更多是受整个钢铁行业表现阶段性恢复的影响。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冬储行情并未如期启动,影响了中间商的需求释放。

  从整个钢铁基本面来看,开工方面,焦炭、废钢铁、螺纹钢、中厚板、结构钢开工略有回升,其它主流钢材品种开工则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从盈利水平来看,镀锌板和拉丝利润为正值,其它品种利润为负值。但除焦炭、型钢外其它品种本月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企业本月的开工排产热度整体变化不大。综合来看,12月份的钢材市场更多处于预期和需求的进一步博弈阶段。

  2024年1月份钢材市场或喜忧参半

  进入2024年1月份,钢材市场价格预期有一定先抑后扬的反弹机会出现。供需双降博弈、龙头大厂出价多涨、库存水平中低位、宏观指标参差不一、季节性因素等,构成了影响钢价波动的主要驱动。

  从供需面看,供需双降博弈加强。

  供应端上,卓创资讯调研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23年12月底高炉开工率仍然在76.7%的相对中位水平,较上月继续回落,距离年内前期高点86.43%仍然有部分空间。伴随未来季节性排产力度降温,钢铁供应量有减少的预期,这使得原料端的供应压力将会减缓。

  此外,从检修损失量来看,以主流产品热轧板卷为例,2024年1月份热轧板卷的检修损失量为241.4万吨,相较2023年12月份实际的检修损失量293.51万吨有所减少,从而带来的热卷生产量则有所增加,即产生供应有增量的预期表现,从而抑制价格的持续上行。

  需求端上,一方面在中间商环节,从当下钢铁各品种调研反馈来看,对于冬储明确进行主动增量冬储的贸易商很少,部分则是被动冬储或者视情况而定。在今年整体资金成本较大的背景下,贸易商获利难度增加,市场库存风险则一直存在。另一方面在终端环节,汽车和家电的稳定生产分流了一部分钢铁需求,而地产需求叠加基建需求短期内依然偏弱,新年伊始市场也仍在关注各地新基建目标制定对于市场情绪的影响。

  同时,从龙头大厂出价情况来看,2024年1月份宝武、首钢、鞍本、山钢等大厂针对热轧板卷、中厚板、冷轧板卷、涂镀板卷等的订货指导价均上涨了100-200元/吨。整体来看,此次钢厂指导价调整对未来一季度的行情支撑效果仍在。后期还需继续关注龙头企业的月度调价方向。

  再次,工业品主动去库存周期下,当前钢铁库存处中位偏低水平,这也给钢价带来积极因素。

  卓创资讯通过研究统计局工业企业产成品和PPI同比数据,从中发现,当下正处于价格下降周期中的主动去库存阶段。同时,卓创资讯监测钢材(热轧、冷轧、中厚板、线材、螺纹钢)五大主流品种的库存数据发现,截止到12月底,五大品种钢材库存水平在1201.7万吨,略高于历史平均水平1247.23万吨。整体库存压力不大,对价格形成一定支撑。

  最后,从宏观面上看,国际上来看,加息与否、美元指数的走向、美债收益率的短期表现都会影响到大宗商品市场的变化,进而影响到相关价格的表现。国内来看,政策市的表现依然强劲,在未来将会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尤其在需求出现阶段性不足的情况下,通过消费推动和新增投资拉动都会给期货盘面和现货市场供需结构带来影响。

  加上1月份钢铁价格季节性因素影响下的上涨预期依然存在,综合分析,2024年1月份的钢材市场最终或将出现“先涨后跌再涨”的震荡上行局面。

  (作者:毕红兵,卓创资讯分析师)

阅读全文
相关推荐

午间论市:龙年首周沪指收复3000点 接下来如何演绎?

午间论市:龙年首周沪指收复3000点 接下来如何演绎?
  国泰君安资深市场分析师袁强认为,随着重要会议窗口期临近,市场新进入者对政策的...

2023年中美知识产权实务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2023年中美知识产权实务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2023年中美知识产权实务研讨会在北京举办,研讨会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美国...

就市论市 资金追捧高分红 期待春季反弹

就市论市  资金追捧高分红 期待春季反弹
  深圳高平聚能资本基金经理谢爱民认为,元旦后的换仓告一段落,缺乏量能。高分红股...

东莞凤岗:“五经普”登记正式启动 镇领导率队检查指导

东莞凤岗:“五经普”登记正式启动 镇领导率队检查指导
  1月1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正式启动。东莞市凤岗镇党委书记张耀洪,镇...

红海消息短暂扰动运价 期货市场或维持震荡 欧线集运机构要评

红海消息短暂扰动运价 期货市场或维持震荡  欧线集运机构要评
  2024.01.12  广州期货:红海消息短暂扰动运价期货市场或维持震荡谨慎...

阿里或考虑出售盒马大润发 多方均无回应

阿里或考虑出售盒马大润发 多方均无回应
  最近,阿里巴巴屡屡被传言将出售旗下业务。   2月2日晚间消息,据媒体报道,...

澳洲矿商Azure Minerals在Andover项目Target Area 1的钻探工作继续取得成功

澳洲矿商Azure Minerals在Andover项目Target Area 1的钻探工作继续取得成功
  澳大利亚矿商Azure Minerals宣称,在Andover项目Targe...

行程“撞车” 拜登和特朗普在美墨边境提前上演对决大戏?

行程“撞车” 拜登和特朗普在美墨边境提前上演对决大戏?
  2月29日,是2月的最后一天,也是让美媒直呼罕见的一天——美国的现任总统拜登...

俄港口大爆炸,乌克兰认领

俄港口大爆炸,乌克兰认领
  本周海外市场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大事?我们一起来看看!   据塔斯社1月21日报...

机构:不少外资正酝酿布局优质中国资产 当下正是入场良机

机构:不少外资正酝酿布局优质中国资产 当下正是入场良机
  临近年末,外资对中国资产的青睐度提升。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数据显示,...